2023年12月7日星期四

一生一次五月天

 人生第一场自费演唱会

在我28岁的时候

献给了五月天

四个字

不枉此生

记忆犹新的是

小时候不知哪里来的念头

把自己归为不喜欢演唱会的人

又贵又只能见到绿豆一样大的人

现场还超拥挤嘈杂

不可思议怎么会有人喜欢呢

十多年后的自己却成为了那个不可思议

现在想想也许小时候是被贫穷限制了想象吧

现场听、有互动、有热爱、万人齐歌的体验是很棒的

还有多少的我是有了阅历而改变了呢

至少这个是那些为数不多庆幸长大后、有经济自由的好的改变


演唱会倒数的前几天是最快乐的

就像小王子里说的那样

如果知道你4点要来

那我3点就会开始期待

越临近越快乐

满脑子的幸福


在伦敦的O2 arena里

这场能容纳2万人

票没卖完,尚有三三两两的空位

我们就很勇地给自己安排了座位升级

开演前20分钟刷官网看前排空座

成功从山顶位换成了舞台左侧前排

心惊胆战地希望不会有人查票

后来完了看有些人其实很坦荡地去和客服要求

也能名正言顺地用最便宜的票免费换去vip 席

其实有时坦然要求比什么都好使吧

但是对于换到前排我已经很满意啦


开始前播了一首《为你写下这首情歌》

播完刚好8点正

演唱会就正式开始

非常准时

这种精准把控成秒的小细节好加分

然后五个人大踏步地走出来

脚步好笃定

是有风的

直接用《盛夏光年》来开始

荧光棒是红红的火焰

伴随着歌词

放弃规则

放纵去爱

放肆自己

放空未来

我不转弯 我不转弯 我不转弯 我不转弯!!

一整个直接把我撕开

从上一秒的期待里卷入火红的盛夏

来不及思考就已经发生太多

见到真人了耶

轰炸左耳的一阵阵鼓声里

真实的人出现在眼前

肉眼可见的人耶

从侧面看阿信跳着入场

有种和火热场景不太符的可爱是怎么回事

也许是角度的问题

也可能是跳得不够高吧 (笑)

可就是这样真实且有血有肉

才会让人更相信他们离我不太远

是真真实实活着的人类一族呢


没有任何停歇或划水的

一首接着一首唱

“丢掉手表 丢外套

丢掉背包 再丢唠叨”

“野心大 胆子小

跳舞还要靠别人教”

这些词渐渐带我入戏

慢慢鼓励我融入这如幻的场景

“只因世界再大不过你和我

用最小回忆堆成宇宙”

好感动呀

仿佛能真正感受我的小宇宙是如何一点一滴被回忆堆积而成

越来越赞叹阿信的词

那么简洁明亮温暖又向上

对世界的认知即可爱又深刻

还能精准表达出来 

好开心能用他这样的视角来感受生活


《知足》一出来

蓝蓝的 深深的

背景是空荡荡的椅子

“怎么去拥有 一道彩虹

怎么去拥抱 一夏天的风”

两句话就一脚把我踹入青春的那个夏日炎炎的午后

“那样的回忆 那么足够

足够我天天都品尝着寂寞”

“会不会放手其实才是拥有”

不禁感叹

其实曲风也是他们的特色

现在细品歌词 写了很多的痛和割舍

却被曲风诠释出了释怀

呼吸是轻松的

因为有一阵风吹来 风筝也飞上去了

人也知足啦


“我好想好想飞 逃离这个疯狂世界

那么多苦 那么多累

那么多莫名的泪水”

逃避可耻但有用 (嘿嘿嘿)

“那一个人爱我 将我的手紧握”

这首歌是在电影《盛夏未来》才喜欢上的

里面有点朦朦胧胧的浪漫

让我知道原来分享歌单是一件很私密的连接

然后《干杯》对我而言就是满满满满的情怀

“会不会 有一天 时间真的能倒退

回到你的我的回不去的悠悠的岁月”

在insta 上@了影响我人生轨迹的朋友们

因为

“有一天 就是今天 今天就是有一天

说出一直没说对你的感谢”


“世界纷纷扰扰喧喧闹闹 什么是真实

为你跌跌撞撞傻傻笑笑 买一杯果汁”

“这一刻最重要的事

是属于你 最小的事”

狠狠被爱住

心中有爱是最重要最幸福的事


“难道就这样抱着遗憾一直到老了

然后才后悔着”

几乎是喊着唱出来

畅快!

“每个孤单天亮 我都一个人唱

默默的让这旋律 和我心交响”

第一次现场听

能感受阿信用力想保护的那个东西

依稀能看到内心的一个少年雏形呢


“就算是整个世界 把我抛弃

但至少快乐伤心我自己决定”

这句词真的好大好大的能量呀

无论外界如何 我的态度是自己能控制的

perception is the key

内心相信的东西才是根

所以播种很重要

“L.O.V.E. LOVE 恋爱ing happy ing

心情就像是 坐上一台喷射机”

廖先生你在哪里 我要亲亲!


“如果要让我活 让我有希望地活

我从不怕爱错 就怕没爱过”

哈哈哈 我怕爱错 但是播这首歌的话就没那么怕了

“最怕回忆 突然翻滚绞痛着不平息

最怕突然 听到你的消息

突然好想你 你会在哪里 过得快乐或委屈”

想念的具体形式就是这样的

那一不留神就汹涌而来的情绪吧

你现在有想念的人吗


点歌环节

有个弟弟点了首《洗衣机》

并且对远在新加坡的妈妈喊话说

妈妈我爱你!

“多少年了 旋转又旋转 时间一眨眼过去

才发现了 妈妈一直是我无声洗衣机”

不得不说是本场我的心中最佳

第一次听这首歌

第一次见男生在万目睽睽下喊话妈妈我爱你

共情了呀


而石头为妻子献唱的那首爱情的模样

“你穿过了重重的迷惘

那爱的慌张 终于要解放”

“你是谁 教我狂恋

教我勇敢的挑战全世界”

在人海中指定一人告诉她这是为她而唱的

不就是坚定和偏爱吗

有点浪漫


“有没有那么一种永远 永远不改变

拥抱过的美丽 都再也不破碎”

把想要留住美好瞬间的念头写出来了

好有诗意

和此时我想写下演唱会的心情一样

希望这也是我的永远

只是我没那么有诗意


《诺亚方舟》里的

如果要告别

还是要告别

终于要告别

勇敢的告别

最后的告别

然后诺亚方舟从海平线-换日线-天际线到最终驶向无限

好好告别一直是我的人生课题

正在失去的那些东西我想好好对他们说爱你


“生而为人无罪 你不需要抱歉”

这该死的抗抑郁良药

和之前读的书《人间失格》里说的

生而为人,我很抱歉

完全对立的观念

我能理解为何感到抱歉,却更倾向生而无罪


“不知道 不明了 不想要 为什么 我的心”

“不打扰 是我的温柔”

“我给你自由”

当初只觉得歌好听

现在发现词的基调是苦涩

然后被那些尊重他人的价值观稀释了

人品大于爱情


“当 我和世界不一样

那就让我不一样”

这两句一出来 就是我的高潮了

这首歌真的让我能体谅很多人的坚持和勇敢

“对 爱我的人别紧张

我的固执很善良”

他打破了我对固执的看法

之前如若被指责固执我总无言以对

就像被上了标签 一锤定音

其实固执也可以很善良

其实我们应该看到很多事情的真相

“我和我骄傲的倔强

握紧双手绝对不放”

也太肆意洒脱了吧

好欣赏这样棱角分明的模样


最后的最后是《笑忘歌》

还记得这是疫情间的线上跨年演唱会而认识的歌

5…4…3…2…1…

“伤心的 都忘记了

只记得这首笑忘歌”

那一刻真的有抹去疫情带来的阴霾

被治愈了

仿佛能体会为何战争时期需要舞蹈和音乐

“青春是人生的实验课

错也错得很值得”

这也是我好喜欢的想法

不过一场实验

别怕犯错

“那一年天空很蓝风很清澈

从头到脚趾都快乐”

真的好喜欢阿信写的风和天空

好像能在我眼前浮现一样

而我全身所有的快乐

是连脚趾都能感受到的

太可爱了 原来脚趾是可以快乐的

好开心呐


演唱会后

拼命去搜寻其他歌迷的故事

发现有人把他当作神明

好疯狂呀

虽然的确可以说五月天是一种精神 一种信仰

但不知道被当成神的五月天是什么感受 (惊吓)

而当我想分享我的演唱会时

发现身旁亲密的人都不是他们的粉丝

是粉丝的都不太亲密

好难受

廖先生总爱在我提起五月天时说cold play

哥哥喜欢周杰伦

妈妈不能理解哪里好听

kky 是唯一能懂那种感动的 我好激动

那些词真的被我们听进心里面了

而萧小姐即使不是粉丝

还是会记得并主动问我演唱会的细节

安安静静地聆听并给反馈

怎么说呢

她是真的好会聆听呀

感谢她成了我那饱满情绪的宣泄口

我怎么会有一个这么温柔而强大的朋友呢

这也再次证明了

分享歌单是一件很亲密的事情

就像把自己心爱的东西拿出来一样

容不得别人污蔑


想说一下我不是狂热粉

更多时候是在疫情期间的线上跨年而更加认识的五月天

不能如数家珍地说出五月天所有的歌

很多歌我甚至都没听过

花很多时间金钱追星不在我的生活范畴里

但这不妨碍我喜欢他们

因为五月天在我这里是个好东西

散发满满正能量

我有时会惊叹于他们年近50了的事实

能接近偏执地保存年少的纯粹

用力感受这个世界

对于我这个未到30岁就已略显老态的人来说

也太热血了


最后的最后

感谢五月天大汗淋漓的表演

你们辛苦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Paris

Paris